200910.jpg

巧思廚藝(Choi's)新開的-New Life Kitchen Studio,在開幕期間做了體驗的活動,體驗的課程中有勾住我目光很久的「親子DIY」課程,也是唯一我會想要參與的「親子」課程。(在其他地方上課時通常只要看到親子這個字我都會自動的跳過去…1226385250.gif),看到這個親子烹飪課,我有良心發現的馬上報名,準備帶Abo來玩玩。

這個廚藝教室的課程可以讓每一位參加的學員都親自操作,現場會有學員的料理台、工具、食材,不是只在老師旁邊看老師操作而已。這樣,小朋友才有實際參與的機會,我是滿期待上這堂課的。

DSC03282 (2).JPG
▲兩個小朋友一起和麵粉和奶油。

到了上課的日子,今天帶我們上課的是Deven 老師,現場安排的是兩組親子一起做二份料理,我以為是一次可以做兩種,原來要拆成一半,我們分配到的是蘑菇濃湯,另外一對母女是負責義大利肉醬麵。老師說這樣比較不會手忙腳亂的。(OS:這不會是體驗課的關係吧!)

所有的材料都已經事先處理好,像重量、大小。所以其實不會碰到刀具,也不用浪費時間在切切洗洗上。雖然如此,但是二個半小時的課還是覺得很趕,我覺得老師講得太快,而且並沒有顧慮到是不是每一組都跟上進度。

比如說有的時候材料要煮滾,但是往往沒有滾就丟了下一樣東西進去!所以連要寫筆記的時間其實都不太有。加上他們提供的食譜只有材料的部份,都沒有提到做法和步驟1226385254.gif ,所以回家後,真的有失憶的症狀。

DSC03288 (2).JPG
▲這是義大利麵的的蕃茄糊部份,他們滿特別的,加上楓糖蜜進去。為什麼要呢?有什麼秘訣?想不起來耶……

除了楓糖蜜,其實還有另外一項秘密武器-巧克力。想不到吧,義大利麵裡居然可以加巧克力,為什麼呢………ㄟ……

DSC03289 (2).JPG
▲整個過程其實真的有點亂,我們應該是做蘑菇湯的,結果也把義大利麵的醬拿來攪和了!

終於喚醒了我的記憶,加楓糖蜜是可以讓蕃茄的更有風味更香,而加巧克力是可以讓整個蕃茄糊有長時間燉煮的效果,可以學起來哦!

DSC03297.JPG
▲這是我們的蘑菇湯的部份囉!至於湯的部份我記得的更有限了,出了一堆祕密武器,我根本沒時間寫下來,就知道東西來了就丟下去就對了。

除了老師講得快之外,老師還會一直、不斷、重覆的提醒我們要保持桌面的乾淨、用過的用具要清洗乾淨,我對這點有點不認同,因為整個教學的過程已經很緊湊了,又得分心去清洗跟擦桌子,常常在清洗的時候老師又在一旁解釋步驟,不知道誰有本事可以分心做這麼多事!!

像我以前去上的課,一般都是在結束後大家一起整理,我認為這樣子上課的過程比較不會遺漏,上課效果才會提高。

DSC03314.JPG
▲我們的義大利麵,成功啦……

不過很多人的反應是:「………」

說真的沒什麼味道,而且我還覺得那個祕密武器-巧克力是敗筆,因為巧克力的味道讓整個麵變得好怪……整個巧克力的味道蓋過了蕃茄的味道,其實那個酸甜味也有點淡薄,顏色也不太對,還好煮出來份量不多,不然要硬塞會有點……。不過蘑菇濃湯就真的好喝。但是來不及照相,所以沒完成圖。

至於做法,等我重新試做研究出來再分享好了。

整個上課下來的感想呢,除了是個可以親手參與所有過程的課程之外,一整個下午下來就是亂,授課速度過快,又加入太多有獎徵答的活動和廚藝教室的介紹,所以老師沒空花時間看看學員的步驟。

親子的部份我也覺得不大理想,因為這並不是個屬於小朋友的場所,所有的硬體設備都是成人的,加上穿插的一些活動好像在選拔什麼似的,搞得得失心都出來了,我真的頗失望的。

我認為親子的部份應該是著重於教育,小朋友的參與感、食材認知、料理的過程,培養小朋友對料理的興趣、增加自信心。但是總覺得似乎是把現場的所有的小學員都當成大人看,我說的這些都被小活動蓋過了。

像有一些食材中餐比較少見,他們便可以藉著機會向小朋友介紹,讓小朋友認識,如月桂葉、楓糖蜜,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機會,或許可以聞一聞,嚐一嚐,結果都是直接就叫我們就丟下去。

再舉個例來說:老師為了加強小朋友的記憶,採用有獎徵答的方式問小朋友今天做的料理是什麼?選了一個舉手最快的小朋友回答,小朋友答不出來就請旁邊的家長幫忙提醒。回答完便往下一個階段進行。這個小朋友答對了,就表示所有的小朋友都理解了嗎? 這位答對的小朋友就會有成就感了嗎? 很迷惑到底是在問大人還是小朋友? 如果小朋友答不出來不是應該要跟他們說明更清楚嗎?

小朋友畢竟和大人不同,不是每個小朋友懂得提出疑問,有時他們甚至連問題所在都不太清楚,只是照著大人說的回答出來,似乎意義不大,如果今天有小朋友不了解這個答案,可以給他解答的人在那裡? 若要家長在旁提醒,那麼在家裡做不就好了。

甚至還有一題是問小朋友「我們的教室全名叫什麼名字?」所有的小朋友根本回答不出那一長串的英文啊……最後你聽到的是現場的大人在 New life, new life , kitchen kitchen studio....

這堂課價格不低,體驗價要800元/2.5H。正式的課程要一千多塊,如果是來這裡玩一玩,我會考慮去其他屬於小朋友的地方。

真正的教育在於施教者的態度,而不是美輪美奐的裝潢和名牌的硬體設備。與我常去的地方比起來,相形之下,這嶄新的教室讓我覺得失色許多呢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ontp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