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5206.JPG

阿基里斯最近在做什麼呢? 有一陣子沒有寫寫阿基里斯的事情了,這段時間阿基里斯已長大好多囉!

六、七個月時,阿基里斯可以坐正後,就慢慢開始嚐試副食品,一開始是從米麥粉糊開始,因為市售滿多優良的米麥粉,像Hipp和貝康都不錯阿基里斯就是從米麥粉糊開始,接下來水果是從最不容易有過敏狀況的蘋果嚐試,記得第一次吃到蘋果泥的阿基里斯,酸到臉都糾在一起,好古錐,雖然酸到心裡了,可是還是一直張口想要吃,那個時候阿基里斯也不太會吞嚥,舌頭不是很靈活,常常送進嘴裡的東西,會吐個一大半出來,都很懷疑到底他吃了多少。

後來嘗試香蕉泥時有好一點,因為香蕉不酸,阿基里斯的接受度比較高,不過有個問題,吃過香蕉後,那陣子他就很不愛蘋果泥,原來阿基里斯不嗜酸味,偏好甜,這跟Abo 可是天壤地別呢!Abo 最愛的水果就是酸酸甜甜的,像鳳梨、芒果、葡萄。我想以後水果可能要買很多種吧!這兩個寶喜好不太相似呢!

20091-1.jpg

漸漸,我也試了不少東西,積塵已久的果汁機也派上用場。以前我不太用果汁機,因為總是嫌麻煩,但最近使用幾次後,發現果汁機還是有它的好處,因為不少食物光用蒸熟的,還是不夠細緻,例如像有外膜的食物,不易煮爛,阿基里斯吃起來很容易噎到,也會不消化,用了果汁機,可以使用的食物就更多了,阿基里斯也就可以吃到更多更豐富的營養了,從此就愛上用果汁機做副食品。

一般小寶貝增加副食品的方式是,一次增加一種新的食材,吃過後沒有問題適應之後,再增加一種新的,到目前為止阿基里斯已經嚐過了,蘋果、香蕉、水梨、櫻桃、稀飯、地瓜、紅蘿蔔、青豆仁、馬鈴薯、豆腐、蛋黃、玉米、皇帝豆、栗子、土魠魚、里肌肉。以一個星期增加一種,我已經忙了三個月了。

IMG_5463.JPG
▲阿姊,你是在餵我吃飯還是在幫我刷牙啊!!

最近又做了十穀米糙米糊,香香的味道加上黑糯米的甜味,連我都好想要吃。

不過前一陣子餵副食品的時候還滿好玩的,一開始阿基里斯吞嚥還不是很成熟,所以吃的速度很慢,要間隔個十秒才能夠餵下一口,因為這樣慢的速度,看得我都想為他加把勁,可是結果變成我不由自主的吞口水,也就是每餵他一口食物,我就會不由自主的吞口水,搞得好像是自己在吃東西一樣,所以餵完一餐下來,我也好像吃了一碗飯一樣,一直吞一直吞。好有趣。

可能阿基里斯知道媽媽在教他吞嚥,最近吃東西的速度也開始變快了,我這個吞口水的毛病也不藥而癒。哈哈哈!!

20092.jpg
▲貼心的Abo還會幫忙餵弟弟副食品,「弟弟,今天吃蘋果泥哦!」。

不過小貝比在吃副食品時,有些易引起過敏的食物最好等大一點再試,一開始從不易產生過敏的食物會比較好哦!

易過敏食物:椰子、果仁、大豆、簥麥、玉米、豌豆、糖、巧克力、乳製品、花生醬、蕃茄、肉桂、蛋白、豬肉、小麥、柑橘類水果、芥末、貝殼類、酵母、帶殼海鮮。

不易過敏食物:蘋果、白色花椰菜、芒果、裸麥、杏桃、雞肉、燕麥、紅花油、小紅莓、木瓜、鮭魚、酪梨、棗子、水密桃、蘆筍、南瓜、大麥、葡萄、梨子、葵花油、綠花椰菜、甜菜、芋泥、蕃薯、羊肉、小牛肉、紅蘿蔔、萵苣、葡萄乾、火雞、米飯。

像蛋白就是易引起過敏的食物,雖然雞蛋很有營養,但建議先從蛋黃開始餵食,一歲以上再嚐試蛋白較好,而蜂蜜、鮮奶也是建議一歲後再嚐試的食品。

 

 IMG_5466.JPG
▲阿姊,我的嘴不是在這裡啦!

延伸閱讀: 

聰明添加副食品寶寶營養百分百
http://www.enfamama.com.tw/stage2/mamabox/s2baby01-81.asp

為寶寶的營養加分!副食品添加&餵食守則
http://www.enfamama.com.tw/stage2/mamabox/s2baby01-76.asp

寶寶需要額外補充DHA、AA嗎?
http://www.enfamama.com.tw/stage2/mamabox/s2baby01-74.asp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ontp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